[園藝] 如何繁殖與照料薄荷 (一小盆變成一大盆的種植法)

/
1 Comments

薄荷是香草中,我覺得最簡單照料、而且繁殖力很強的植物!(也就是完全種不死!除非天災或蟲害!)
所以,完全不用擔心會把它們種死喔!! 因為他們生命韌性很強!
通常春天只需要買一小盆的薄荷,照著以下繁殖的方法,一小盒的薄荷一個月後就可以變超大一盆!
家裡有寶寶的,絕對要試試看! 因為薄荷濃郁的香氣可以驅蚊!比驅蚊液或者電蚊拍有用!在陽台上或窗戶旁種植好幾大盆的薄荷、不僅綠化空間、淨化空氣而且是成本非常低廉又天然的防蚊武器!
炎夏快到了,還可以將新鮮的薄荷放置檸檬冰開水中、或者製作雞尾酒成為涼夏飲品!我也喜歡在夏天將沙拉加入些許薄荷提味!

繁殖薄荷方法:
通常最傳統的就是播種子養殖,不過時間會拉比較長!
我這邊教的是截枝繁殖法,就是去農夫市集或者花店買一小盆,然後自己截枝栽種!通常約一個星期就可以把薄荷 "生" 出來!

步驟1: 將薄荷的枝葉從頂端剪約5-10cm;儘量找剛發芽而枝葉是嫩綠色的! 如果梗已經是咖啡色(下方照片右邊)代表這個枝幹已經成熟,會很難發芽,需要刮出表面的硬皮!所以,最方便的就是找頂端剛發芽的枝然後往下算5-10cm‧ 不要貪心,以為愈長愈好喔! 截枝繁殖法最重要的是找剛發芽的部位比較好培植,所以是愈短愈好培育
左邊有綠色梗的比右邊咖啡色梗來的好發根芽

步驟2: 將下方的薄荷葉除掉,只需留下上方的幾片葉子進行接下來的光合作用‧(參考照片左邊)

步驟3: 拿一個小透明玻璃杯中加水,將剛剛整理好<步驟2>的薄荷枝幹裝到玻璃杯中;要確定水有蓋過每個薄荷枝幹,但是葉子絕對不能浸泡到水裡,要不然水很容易生細菌然後整個壞掉‧這也是為什麼在步驟2要把枝幹的下方的葉子除掉

步驟4: 將玻璃杯放在窗戶旁有陽光的地方,約5-10天就可以看到根長出來

根都長出來了

步驟5: 等根都長得很長,就可以把有根的薄荷移植到小盆栽或者大盆栽養殖: 輕輕用筷子在土中戳個洞,然後把有根的部分放進小洞,蓋上土,記得要澆水!
瞧~我只需要一小盆就可以把薄荷養的這麼大!

我很喜歡這種甜薄荷sweet mint,因為很適用用沙拉、搭配飲料或者雞尾酒
薄荷照料方法:
[陽光與水]薄荷非常喜歡陽光與潮溼的土壤,所以只要放在陽光可以曬的到的地方,然後常常看土壤有沒有濕濕的,不要讓土壤乾掉了才澆水喔!紐約天氣漸漸變熱,我現在幾乎1-2天就要澆一次水!

[常常修枝]所有的香草是愈修枝才會長的愈茂密喔! 所以建議每星期一定要修剪,可以順便把剪下來沒有要吃的枝葉再拿去繼續用截枝繁殖法"生"更多薄荷

[盆栽種植]薄荷的生命力與侵略性很強,所以如果跟別的植物種一起,很容易薄荷就會佔滿所有地盤!建議用盆栽種植就可以!如果放在院子裡,薄荷具有藤蔓特性,如果不用盆栽也不常修剪,很容易就會看到薄荷跑來跑去喔!

[冬季要保溫]如果像我住在紐約冬日很嚴峻的地方,最好將盆栽放進室內養殖,等到春天到了在拿到陽台上

這是巧克力薄荷 Chocolate mint;我很喜歡這種薄荷帶些許巧克力的味道
大家一起試試看種植薄荷的樂趣吧!


You may also like

1 comment:

  1. 薄荷真的很好种。不用先插在水中生根也可以的。
    看到美美的一盆薄荷就開心。
    http://www.tipskey.com/article/growing_mint/

    ReplyDelete

Powered by Blogger.